7-12岁 全脑开发教案 20节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首先,和同学们作自我介绍,再说一下有关于右脑开发的必要性,举一些世界记忆大师的例子。然后对所有同学的记忆作一个小的测评,以便你对他们能力有一个了解,最后在课程结束后有一个对比。分别进行记录,最后给家长。(写一组词大概二十个让同学背一下,记一下时间)。

第一节

一、呼吸训练

1、 腹式呼吸(2分钟)

作法:全身放松,双手放在腿上,用鼻子用力吸气,使自己的腹部鼓起,吸到不能再吸为止,然后等4秒钟,最后呼出,呼出时不要一下全吐出来,要慢慢的吐气,数一下8秒钟最好,尽量吐到不能再吐。反复5次。

目的:呼吸训练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我们的身心完全放松,进入到最适宜学习状态。也可以消除紧张,逐渐进入右脑的状态。

二、黄卡(视觉训练-残象训练)

目的:培养右脑的想象力,使眼前逐渐有图像产生

训练:1、看到补色(黄点蓝面)将黄卡放在距离眼睛30厘米的地方,凝视15秒,然后闭上眼睛,眼前出现残像。

2、再凝视卡片30秒后迅速将卡片翻转到空白面上,凝视,在空白面出现残像。

注:看黄卡时,尽量不眨眼,让看到的黄点尽量长时间停留在眼前,停留的时间越长,看到的就不是补色,持续一段时间训练后可看到原色。

三  曼陀罗卡训练(视觉训练)5分钟 

目的:培养想象力,开发想象力,稳定右脑机能。

作法:1、打开曼陀罗卡片,紧盯着曼陀罗5秒钟,然后迅速地把卡翻转过去。

2、 随后在卡片的背面再现你刚才看到的颜色。然后填充到空白的格子中去。 

(反复看7次)。

四| ESP训练(超感觉能力训练)3分钟

目的:ESP训练可以唤醒右脑视觉能力。是使知觉焦点通过视神经转向心理知觉,从而掌握一种非肉眼所能见的,与平常不同的视觉方法。是一种将左脑知觉形式转换为右脑知觉形式的训练。

作法:选三张颜色鲜明的ESP卡片,先展视给学生看,然后由老师选择其中一张,盯住了进行想象,让学生也来进行想象说出教师看的是哪张图片。

拓展训练(一心二用,过目不忘)3分钟

目的左右手协调,达到左右脑协调发展。

作法:两手拿笔,左手右手一起画,然后换手。

      左手画          右手画  

闪卡(以一秒钟一张的速度闪读)1分钟

目的:培养右脑的快速处理信息能力,为速读,速记准备。

作法:由教师卡片,(50张)以一秒钟一张的速度边读边闪。

注:不需提问。

想象训练(培养想象力,开启右脑图像化机能)5分钟

作法:老师来说(语言轻柔)同学闭上眼睛想象

    想象吃桔子的感觉

①、 凝视手中的橘子,反复,仔细地观察它的形状,颜色,纹理脉络,然后用手触摸它的表面质地,看是光滑还是粗糙,再闻闻它有什么气味。

②、 这个橘子都给你留下了哪些印象。

③、 现在想象自己慢慢的越变越小,一下子钻进了橘子里。里面是什么样子?你感觉到了什么?里面的颜色与外面的颜色不一样吗?然后再假想你尝了这个橘子。记住它的滋味。

④、 想象自己走出了橘子的内部,恢复了原样,记住刚才在橘子里所看到的,尝到的和感觉到的一切,然后做五遍深呼吸,慢慢数五下,睁开眼睛,摘下机子,你会感觉到头脑清爽,心情轻松。

数字编码图(1-36)20分钟

目的: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关于数字方面的记忆,例如历史的年代 ,数学的公式,地理的面积;对每个人来说记忆数字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学习例用右脑的图像去记忆,那就容易多了。首先我们要把从1-100的数字想像成100幅生动的图画。然后将图画串联在一起就可以轻松的记忆数字了。举起编码图,边读边闪,反复训练

、例如编码图,图像记忆三十六记(1-10)

第一计 瞒天过海:用衣服包着馒(瞒)头从天上过海。

第二计 围魏救赵:耳朵上挂着围巾,用它围着胃(魏)去救姓赵的人。

第三计 借刀杀人:大山上特隐蔽,于是强盗都会在这时候出来借助刀来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寺庙里的和尚没有工作,每天都以坐在椅子上替代劳动。

第五计 趁火打劫:有一个人特别想要一只老虎,于是他放了一把火,趁着大火去动物园打劫老虎。

第六计 声东击西:柳树一有风就东摇西晃,当他听到声音就向东,看到小鸡就向西。

第七计 无中声有:新中国刚成立时是没有旗子的,成立后才有的,是从无到有。

第八计 暗渡陈仓:爸爸上班很辛苦,每天都到天暗下来后度过一个很陈旧的仓库去上班。

第九计 隔岸观火:对岸着火了,渒酒不去救火,却隔着岸边观看火。

第十计 笑里藏刀:画一个圆圈,画个笑脸,从中间切开,里边居然藏着一把刀。

十、集中注意力训练—划消(1)

目的:提升专注能力。

教具:集中注意力训练手册B(P1)

作法:教师可出示图中不同的手式,请同学快速找出图中所有相同的手,尽量要求时间,速度越快越好。

十一、照相记忆训练—宫格记忆(9格1-2)

目的:唤醒右脑照相般的记忆能力。达到快速记忆。

教具:照相记忆训练9宫格操作板。

作法:请同学们准备好,我会很快的出示一张卡片,请看好每个格中的图案,然后用自己手中的图片摆出正确的位置。

十二、两两词语之间的联想记忆训练

森林——电话——足球——楼房——水杯——钱包——牙刷——菜刀——电脑——拐杖——碗——电视——杂志——冰箱——床——热水器——猫——计算机——馒头——自行车

作法:教师先写出两个词语,请同学们两两想象,再串联起来,就可以记忆了

老师引导记忆:我正在森林里打电话,突然有一个足球飞到了楼房里,把水杯碰翻了水洒在了钱包上,我赶快拿起了牙刷把它涮干净。然后拿起菜刀去电脑旁取来拐杖,用它支起了碗放在了电视上。然后看杂志。杂志像冰箱一样大,我只能躺在床上看,这时热水器里的猫跑到了计算机上拿了个馒头,骑着自行车向我走来。

十三、观察力训练

目的: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纠错能力,集中注意力能力和耐力。

教学教具:观察力训练手册(图画捉迷藏1)

作法:请同学在这幅完整的画中找到外面这些藏起来的图案。找到后用笔图黑。

补充训练—听觉记忆训练

目的:提升听觉力,记忆力,注意力;

作法:教师念出下面数字,请同学来重复。

9位数

989128456     785678094      473026504     663015394

151161188     098734767      980643654     567843378

097602199     485960673      647238499     346586698

10位数

7586067890     8475923748     8693038560     2738549676

3945475949     8487589694     7458956903     8978954985

8799878978     7392387597     2143243215     9085889587 

11位数

74847463731     78784326743     87943854988     87958789098

75478547854     56342785689     54423143890     34290679863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注意力在线训练系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318568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liuguohui@126.com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